立即註冊 登入
冰楓論壇 返回首頁

AHHY的個人空間 https://bingfong.com/?288519 [收藏] [複製] [RSS]

日誌

蔬菜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已有 238 次閱讀2020-9-16 05:38

蔬菜[編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翻譯標記
此條目翻譯品質不佳。 (2020年3月20日)
翻譯者可能不熟悉中文或原文語言,也可能使用了機器翻譯,請協助翻譯本條目或重新編寫,並注意避免翻譯腔的問題。明顯拙劣的機器翻譯請改掛{{d|G13}}提交刪除。
各式各樣的蔬菜

蔬菜,是指可以做菜、烹飪成為食品的,除了穀物以外的其他植物(多屬於草本)生活中所指的的蔬菜,常和「水果」分開討論。不過也常和水果合稱為「蔬果」。另外,和「野菜」不同的地方,在於蔬菜經過人類長時間的育種,提高了口感、營養價值,甚至抗病力等特徵,和原本的野生種已有明顯差異,人類食用的頻率也高得多;而野菜則多半未經過人類馴化,幾乎均為野生種,人類也較不常食用。

狩獵採集的時代,人類就會採集野生的蔬菜食用,後來大約在西元前一萬年到七千年時,開始了農業耕作,在全世界的許多地區也開始種植蔬菜。一開始時只是各地種植蔬菜,供當地的人食用,後來開始貿易時,也帶來了其他地區種植的蔬菜。現在只要氣候允許,大部份的蔬菜都會在世界各地種植,若在氣候比較不適合的地區則會在一些受保護的環境下(如溫室內)種植,農產品的全球貿易也讓消費者可以購買來自世界各地的蔬菜。蔬菜生產的規模有大有小,可以小到像自給農業只為了家庭食物的需要而種植,也可以大到像農業綜合企業英語agribusiness,大量種植單一的作物。蔬菜一般在收穫後,會依序分級、儲存、加工和銷售。

蔬菜的食用方式有許多種,有些可以生食,有些則會在煮熟後食用,蔬菜大部份的脂肪及含量都較少,但含有維生素礦物質纖維。像飲食金字塔的第三層有蔬菜及水果,各國也鼓勵民眾多吃蔬菜,每天至少吃五份以上。

用語[編輯]

不太容易精確地定義蔬菜,因為世界各地會食用植物的不同部位,如(包括塊莖鱗莖球莖、莖葉)、、葉鞘、芽、花、果實和種子等部位。最廣泛的定義是用蔬菜泛指「來自植物的食物」,和由動物而來的肉類區分。較精確地說,蔬菜也可以定義為「一部份用來作為食物的植物。」[1],另一種定義則是「這類植物中可食用的部份。」[1],更精確的定義試圖將蔬菜和水果分開「剖份部位(不包括種子)會作為食物食用的植物,若果實作為食物食用,則需以會正餐中食用的成熟果實為準。」[2][3]。此定義未考慮食用菌類及海菜,雖然不是部份植物供食用,但也列為蔬菜[4]

營養價值[編輯]
印度街頭上,一整車的蔬菜及生果待價而沽
黃瓜
在大棚中生長的黃瓜
亞洲人加入參巴醬及辣椒等將蕹菜抄香進食

蔬菜能以多種方式進食,既可作為一頓正餐,或是以小吃進食。不同蔬菜的營養價值各異,但他們一般包含較少的蛋白質脂肪[5][6]和不同比例的維生素,如維生素A維生素K維生素B6維生素原膳食礦物質碳水化合物等。蔬菜中也含有種類繁多的植物化學成分(phytochemical),部分聲稱具有如抗氧化劑抗菌劑抗真菌藥物抗病毒藥物和具有抗癌英語Plant sources of anti-cancer agents屬性等[7][8]。不少蔬菜也含有膳食纖維,是保護腸道健康及刺激腸道蠕動英語peristalsis。蔬菜中也含有保護健康頭髮和皮膚的必要營養素。

然而,有些蔬菜還包含毒素抗營養素,例如茄鹼卡茄鹼[9]酶抑製劑乙醯膽鹼酯酶蛋白酶澱粉酶等等),氰化物和氰化物前體以及草酸[10]。 視乎濃度,這些化合物的存在都會減少飲食中蔬菜的食用價值和營養價值等。適當的烹調或其它的處理能有效消除或減少它們對食用的影響。 在飲食中包含建議的水果和蔬菜可以幫助降低心臟病2型糖尿病的風險。這些食物也可以預防某些癌症和減少骨質流失。含鉀的水果和蔬菜可能有助於預防腎結石的形成。

世界蔬菜生產國及其產量[編輯]

中國在2010年是世界第一大蔬菜生產國,產量是世界總產量的一半,其他蔬菜產量較高的國家有印度、美國、土耳其、伊朗及埃及。中國用來種植蔬菜的土地面積是世界第一大的,而單位面積的收成則以西班牙及韓國排名第一名[11]。 


路過

雞蛋

鮮花

握手

雷人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評論 登入 | 立即註冊

廣告刊登意見回饋關於我們職位招聘本站規範DMCA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11-2024 冰楓論壇,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本網站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本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

小黑屋|手機版|冰楓論壇

GMT+8, 2024-4-25 09:33

回頂部